跳到主要內容

[旅遊] 沖繩打工換宿



剛結束一段在沖繩讀谷村的WWOOF生活,以下整理出這個月的些許心得,希望這些資訊未來有規劃要去沖繩讀換工的朋友有所助益。

■  什麼是WWOOF


WWOOF簡單地說就是打工換宿,旅行者透過一定時間的工作來交換在特定地方的住宿與餐飲,是一種不涉及金錢交易,而接近於以物易物的生活旅遊方式。目前已有許多網站提供打工換宿者與提供換宿者媒合的網站,我這次是透過WWOOF JAPAN來尋找我在沖繩的換宿點及與HOST聯絡。

網站網址: http://www.wwoofjapan.com

■ WWOOF的動機: 異文化衝擊的感受&日文超練習

「體驗日本生活與文化衝擊」我想是我這次選擇用WWOOF的主要理由,雖曾在日本念過書,不過與日本人一起合作共事甚或生活卻是未曾有過的經驗,而能進入日本家庭一同工作生活的WWOOF,便似乎是能滿足這個目標且CP值高的好手段。另,因也計畫未來能尋找可以用到日文的工作,想稍微回溫一下口語能力。在這些考量下,便開始規劃這趟人生第一次的大鬧天庭,呃,是換工住宿旅遊。

■ 選擇沖繩的理由

決定換宿點應該是在規劃行程時最艱難的第一步,畢竟地圖上沒去過的地方太多,處處都想嘗試的念頭很容易就把自己淹沒讓一切舉棋不定,後來索性就回歸日文溫習的初衷,再考量希望氣候不要與台灣差異太大,最後便選定了「沖繩」,作為人生WWOOF的第一站。


而事實上整個10、11月沖繩幾乎都是炎熱的大晴天,是每天可以穿著短褲及拖鞋的舒適天氣;加上HOST家不太用英文,天天幾乎都是對話實戰日,對口語練習有很大的幫助。

■ 尋找工作的工具|方法

決定好地點之後,我參考前輩的經驗,開始透過WWOOF日本網站尋找願意收容我的HOST。如大家所知,網站的瀏覽本身是免費的,不過若要透過網站與host互動取得聯絡,那便得註冊繳費成為會員,才能使用網站內的郵件寄送功能(與host聯絡)以及瀏覽較詳細的host資料。

註冊基本流程為: 會員註冊→繳交年費→帳號開通→完整會員功能取得(可對host寄站內訊息|瀏覽詳細host資料)收到收帳號開通通知之後,便可以在站內與各個HOST以站內信聯絡。若HOST同意你的留宿換工,接著你就可以按下[開示申請],這是一個請HOST開啟工作居住地&電話聯絡方式的程序,host同意後你便可以在系統中看到host的隱藏資訊(包括連絡電話、交通資訊等)。

接著只要在確認好的時間抵達指定地點,便算是完成了工作申請。必須注意的是,在MAIL中建議確認好「可以換工的時間」、「抵達的時間」、「到當地後的聯絡方式」、「換工時所需攜帶的物品」,以到當地後發生聯絡上的問題。


■ 選擇讀谷村HOST的原因


在尋找換工時,我先以那霸(沖繩最熱鬧的城市)為中心開始做申請,不過很遺憾地,因為幾家在那霸的HOST都不接受男性的WWOOFER(囧),所以我就退而求其次,往離那霸較近的地方依序做申請,原因無他,因為我想離市區近一點,這樣觀光會比較方便(笑)。

因此,最後我選擇了在讀谷村的HOST,因為它在整座沖繩島偏中的位置,向南往那霸或向北往恩那村乘車都不需要超過兩小時,就觀光來說進可攻退可守,根本是塊靈地阿!!(誤)


■ HOST家的成員

基於保護HOST的隱私,這邊不透露HOST個人資訊。基本上HOST家就他與老爺爺,兩個人都是親切的好人。第一天到的時候還帶我到處觀光~~因兩個人都是男性,所以男性的WWOOFER還是比較建議的

另,假日或平日晚上會有親戚來訪跟聚餐,會還滿熱鬧的,但比較挑戰的就是這時候大家都講沖繩方言,方言幾乎跟標準語不同,每次大家切換到方言模式,我就有種到了異世界的感覺(笑)。

■ 工作項目


HOST家滿有趣的,主要是農家兼接學生的半民宿,因此工作的項目十分五花八門,不過基本上主要還是分成「農務」跟「民宿家務」兩類。

曾做過的農務工作:整理田地及花園、除草、拔地瓜
曾作過的民宿家務:整理房間、幫忙煮飯(三餐)

工作基本上早上8點到下午四點,不過時間上相當彈性,有時會提早結束或晚結束,不過最晚沒超過五點,這點就看自己怎麼跟host互動了(爆)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■ 工作以外體驗到的項目

值得一提的是,HOST本身很喜歡讓WWOOFFER參與他們的生活,也因此我也體驗到了很多當觀光客時體驗步道的沖繩式生活,包括像是:

(1) 帶小孩:

在台灣年紀到了幫忙帶親戚或朋友小孩是稀鬆平凡的事,不過帶著日本小孩玩耍倒  是第一遭。HOST的親戚們假日時通常會一起聚餐,當然就免不了小鬼們的出席,有機會聽到許多日本小孩的童言童語,看日本大人們怎麼管教小孩,也曾帶著他們到附近的古城探險,跟外國小孩一起玩耍是很特別的經驗。


(2)     辦祭典:

在換工的過程中,剛好遇到了地方祭典,且HOST也有參加擺攤做撈金魚,因此就很不要臉地幫忙一起做當日的攤位陳列跟接客,能不只是在祭典中閒逛消費,而且還能親自參與其中,對我來說是夢幻指數五顆星!!

(3)親戚聚餐:
這應該就是很苦樂參半挑戰指數特高的體驗了,雖然能跟日本人很日常地吃飯喝酒是很新鮮的事,不過因為大家都用餐時都講方言,所以常會出現我一個人跟不上話題的狀況。

■ 附近的觀光點

HOST家位於讀谷村區域,附近也有不少的名勝與自然風景,結束一天工作我便會騎著腳踏車或者搭公車去閒逛:

(1)座喜味城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琉球王國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城堡遺跡,也是世界遺產,是沖繩必到的景點之一。雖然城體並非完整,不過仍可感受到五百年前歷史的氛圍。而城堡居於高處,可以居高臨下地看見讀谷村村景,傍晚時可以看見氣勢澎薄的夕陽,晚上可以不錯的夜景。

(2)殘波峽:















在讀谷村附近的海灘,也是觀光客常至的名點。


(3)萬座毛:



萬座毛在恩那村,基本上就是需要搭乘公車才能抵達。是座很漂亮的大草原,並能看得見很漂亮的海景。


■ 附近的知名吃食點
















花織そば是附近知名的沖繩麵店,沖繩麵是沖繩的地方料理,基本上就是:肉塊、麵、清湯組成的料理,近似於台灣的陽春麵或日式拉麵,不過口味較為清淡,肉片則是以醬油、砂糖滷過,甘而不膩。花織そば雖然在台灣的旅遊書不常出現,不過在日版的旅遊書or WALKER誌上都有出現,也是地方上頗有名氣的餐廳。

■ 心得:


由於HOST相當親切與熱情,這趟WWOOF中讓我體驗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事,包括帶日本小孩、跟日本人一起喝酒聚餐,甚至是辦祭典,在這種生活節奏裡,體驗著真正的(而非觀光客的走馬看花)的日本生活。且,因為大量的日文口語的實際演練,也讓自己在發現|補足很多在日文口說上的缺陷。

當然,我也充分利用一個月的時光跑遍了沖繩南北,每天早起曬著溫暖的陽光、工作結束後到某個不知名的海岸看著將逝的夕陽,這種平和且沒有KPI生活像是一種治療,在前一段工作中累積的疲倦就這樣在沖繩的陽光與海風融解風化了。

如果要很簡單地說明這段WWOOF的生活,我會說,他是一段人生的體驗,也是一段人生的治療。如果你的人生剛好也有一段自己的長假,在沖繩體驗一段WWOOF,或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留言

  1. 你好,想請問一下有推薦英文可溝通的host嗎?我下個月要去沖繩換宿了,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▎希望情人節能用到的日文流行語(爆) ▎

預計給學生的3月份課外教材,但實在太妙,所以分享給 跟我一樣即將再次面對白色、黑色、紅色,甚或彩色情人節 荼毒凌遲的朋友們,希望這些技能我們終有可應用滿點的一 日(誤)。 喜歡看廣告/ 日劇的朋友應該有發現,2014年是「壁ドン/ 壁咚」這單字大鳴大放的一年,它是指常見於偶像劇/ 漫畫中,男主角將女主角逼至牆角,並用手靠住牆壁讓女主角 避無可避最後卻意外產生心動感的經典場景。 想當然,這種讓戀人們臉紅心跳的戀人絮語通常不會只有一 個,日本人們馬上就編列出更多的招式,並為之命名。粗淺 翻譯提供參考: 1. 靠肩膀/肩ズン: 日文唸katazun,據說是指男性將自己的頭靠在女生 的肩膀上,最好再搭配假裝睡著的姿態,其效果是在女性同 胞前呈現出一種身心的無防備感,進而營造出一種破壞性的 親密感。而此招通常需搭配人帥真好的地形卡使用之,不然 你沒下地獄也會下牢獄。 2. 環抱/なろ抱き: 日文唸narodaki,定義是從後方環抱對方,能創造 出彼此強大安定感絕對是此招受歡迎的原因(茶),建議秋 冬是較佳的使用時節,夏季使用時相信連路人看到都會嫌熱 ,甚至還會因此不小心觸發火災灑水器,慎之慎之。 3. 摸頭/頭ポン: 日文唸atamapon,簡單說就是摸摸頭。這場景設定 通常於女主角傷心失意的當下,具有跟蹤狂般定位能力的男 主角永遠都會適時地帶著飲料(且通常是啤酒)出現在她面 前,一邊摸著女主角的頭一邊說著:「別難過了,妳是個好 女孩」。另,在年齡設定90%會是男大女小,顯示來自於 「長輩的撫慰感」是此舉的重點效果。 4. 抬下巴/顎クイ: 日文唸agokui,是用手將低著頭的女主角抬起,強使 雙方四目交接心靈交流的高階技巧。相較於其他具有起手式 性質招式,此招偏向為連接技/ 續發技的概念,通常是在壁咚發動之後串接使用,兩者若能一 氣呵成前後互博,將對被攻擊者造成強大的心靈震撼。且, 此也通常為Kiss的前導招式,不過仍需注意的是,跟靠 肩膀一樣,若使用者未能先打出人帥真好的地形牌輔助這一 回合,下一回合就會有警察杯杯來抬你的下巴。 5. 插口袋/ねじポケ: 日文唸nezipoke,設定多是在天冷地寒的冬季,而 為取暖的女孩將手不刻意地放入男孩的口袋,致使男孩心跳 速提升至200馬赫的經典場景。相信這是很多男孩畢生的 夢幻場景,甚至購買雙口袋、三口袋,

▎数の手振り 中文與日文的數字手勢▎

受到中文漢字的影響,日文數字在書寫上與中文幾乎沒有差異,這點對於觀光客來說可是相當便利的,在購物詢價或時間訊問上,靠著書寫就能夠解決溝通上的問題。 不過相較於書寫,相信用手勢表達數字應該是更有效率的,但有趣的是,台灣人慣用的數字手勢跟日本人的版本可是有相當的差異。 在數字手勢的表現時,雖然在一到五這些數字上台日沒有太大的差別,不過從6到9則有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。手很巧的台灣人是用單手來示意(如圖上排所示),心思縝密的日本人則用雙手來完成6以後的數字呈現。 雖然只是幾個數字手勢的小差異,不過如果學起來,或許會對日本旅遊在購物時,會有意外的小幫助。

【 油蔥粿 】

米汁で作った食べ物で、人気な朝食。もちもちな食感と米の甘味が特徴。濃醤油をかけて食べたら、美味しさは倍増になる。台湾の朝食文化を体験したい方にはお薦め。 某些吃食的瞬間往往會提醒我關於自己的身世,在開始異地而居以後。 比如我很討厭淡薄死鹹的稀醬油,對長期在雲林居處的人來說,醬體濃厚並有鹽味甘味交錯層次的厚醬油,才是醬油味道的理想型。 又比如說是油蔥粿。 油蔥粿的粿體由米漿所製成,因此它的彈性與甜氣都得仰賴米漿的品質,是而米的良窳決定了油蔥粿好吃的程度,是它的靈魂。而更好吃的油蔥粿還需要很香的油蔥與醇厚的甘醬油,才能抵達最好味道的平衡點。 在離開那個以米聞名的老家以後,我鮮少遭遇與記憶相仿的油蔥粿,因此每次返家,我習慣去舊市集老街坊吃上一遭,每一口都讓我理解到食物均是風土的構成,一旦離開那個地域經緯,它便會崩解式地質變。 同時也才體悟,每一回吃食都是一種記憶的反覆,或一種自我的書寫。它提醒我自何而來,為何我是為我。